來自基隆,82年生的我,身為一個男生在憲法裡有服兵役的義務,

我都說是我欠國家的,來為國家付出一年的時間。

 

2016年的6月,我從淡水真理大學運動資訊傳播學系畢業,

收到了第一張兵單,也是一生中唯一的一張。

08月04日入伍,這一天我記得很清楚,也知道自己在明年的08月18日退伍,

即將過著數饅頭倒數的日子。跟部分人一樣是到台中成功嶺受新訓,

我的兵種是替代役,但我沒有任何身體上的不方便或是家裡的原因,

我是自願去參加替代役抽籤的!在經過新訓後,我被分配到比較熱門的役別-「教育役」

IMG_20160913_082223_HDR.jpg

現在,07月18日,再過一個月我即將領到我的退役證明,

我問自己:這一年我獲得了什麼、學到了什麼、看到了什麼、知道了什麼。

好吧...我心裡有很多想說,

在教育單位服務的一年,我有很多話是對我自己說的,

小時候常被大人問說:長大想當什麼?

很多小朋友的答案都是:我要當總統、我要當警察、我要當律師、還有「我要當老師」

我就是那個曾經說過我要當老師的那一位!(雖然還說要當律師)

但是...如果能夠回去跟過去的我說,我會跟我小時候說:不要想當老師了!

 

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?因為我現在對於教育單位或是公職人員非常的不含期待與熱情。

雖然還是有很多對於教育非常認真付出的老師們,希望他們未來可以取代那些還存在著古老思想的冗員,

希望他們能在未來改變台灣的教育!但就是不喜歡現在這個環境罷了。

 

到現在,在這美麗的花蓮服役快退役了,我想感謝的人很多!

很感謝跟我住同一間宿舍的柯老師,當了一整年的室友,

在我剛來到學校的時候照顧了我很多,都會帶上我一起出門走走,

也帶我認識了一些原本不會認識到的人與地方!他也是我很佩服也想跟他學習的攝影師,

也是一位很有才華的人,真的很高興能夠認識他。

 

還有一位吳老師,他已經快退休了,是一位很有想法令我尊敬的長輩!

後面這段時間,他常常找我跟他一起研究一些有趣的事,像是鑽木取火,

還有帶我去海邊教我釣魚,也常常跟我分享他對於教育的看法!

跟我靠北一些奇怪的教育政策!對於年輕人的想法,他常常給予很有幫助的建議,

也會支持我們年輕人的想法,「想要喝牛奶,就養一頭牛啊!不,我是要開一間牧場」

他讓我學到的就是:

「想要做什麼,就放手去做,而且要想辦法做到最好!

有了目標,就要想辦法去達到、去學習、去超越目標!不要管旁邊的人怎麼看衰你,

到時候要讓看衰你的人看不到你成功時的車尾燈!」

他跟我說他會買一艘小漁船,到時候我有空裝備帶著,直接去找他玩!

 

在這段時間內也認識了很多朋友,也受到了很多人的照顧,

我自己可以分辨哪些是好的人值得我去留念、回憶、學習,

也分得出哪些人是做做表面就好,但我也感謝那些人,

讓我知道以後在出社會時,可以去與這種人交際。

當初的我是因為新訓成績不好,才分配到比較少人想來的地區,

但我想這也是一種緣分,同時也可以讓自己來到未來比較沒時間來的地方。

退役後,我必須自我成長,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,很多的考驗等著我!

 

arrow
arrow

   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